绘画系

绘画系是艺术学院最早成立的教学系之一,绘画专业也是学院成立后的老牌专业。绘画系最早于2005年与艺术学院的前身“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同时成立,并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成功申报美术学硕士点授权单位,成为安徽省为数不多具有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2018年,成功申报艺术专硕(美术)硕士点,绘画专业成为上述两个硕士点最主要的支撑专业。

绘画系目前有在职专业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9人,已取得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2%,博士化率77%(含在读)。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和博士化率在省内相同专业中均名列前茅多名教师先后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台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及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等国内外高等院校访学,拥有一支在教学、科研及艺术创作等方面实力较强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教师队伍。

近年来绘画系严格贯彻学校提倡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政策,认真修订和执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努力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绘画专业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绘画艺术思维和创作能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强调传统手工绘画与现代计算机应用技术并行训练,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绘画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为文化创意产业生产和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绘画创作、教学,以及为美术相关产业的经营和管理、美术编辑等工作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绘画专业下设有油画和中国画两个主要方向,同时涵盖版画、水彩画、插画等其它多个绘画门类,开设有人体素描、人物素描、景点写生、中外美术史、油画静物写生、油画人体写生、坦培拉绘画技法、工笔花鸟、写意山水、写意人物、写意花鸟、水性材料技法与表现、黑白木刻、插画、电脑绘画等多门主干课程。绘画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个人创新能力突出,团队合作意识好,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