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展

前 言

栀子花开,夏花烂漫,又是一年毕业季,一年一度的毕业作品展也如期而至。四载春秋,学业已成,值此初夏来临之际,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23届美术专硕、美术学研究生及绘画专业本科生联手携着各自的毕业绘画作品在艺术学院润石美术馆与大家相会了。

艺术是生活的镜像,生活给予艺术创造的灵感和力量。本次毕业作品展共展出了今年即将毕业的6位美术专硕研究生、34位绘画专业本科生及部分美术学研究生的近八十件绘画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插画、综合材料绘画等多种不同的绘画表现形式。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一届毕业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学们依然秉持着对艺术的初心,刻苦练习、积极创作,呈现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达着学子们对生活和美的认知。本次毕业展的作品或是描绘了祖国的大美河山,或是歌颂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或是刻画了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或是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思考……同学们的作品个性鲜明,感情色彩浓厚,构图独具巧思,色彩冷暖对比和谐,线条灵动细致,肌理独特,这些都是他们几年来刻苦学习和创作的宝贵成果。他们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对时代的感知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虽然有些作品还略显稚嫩,却蕴涵了学子们丰富的艺术想象力、蓬勃的艺术激情和旺盛的艺术创造力。

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学子们即将为他们的大学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新的艺术华章也即将开启。祝愿我院2023届毕业生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能够永远不改初心、逐梦前行,祝愿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子前程似锦。

安财2021级美术学硕士研究生 钱贝贝

202363


一、美术专硕研究生部分

    1.张明君,甘肃岷县人,1995年生,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硕研究生,中国画工笔人物方向,师从李乔副教授。在读期间作品多次参加省级及其他展览入选并获奖。退役士兵,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9221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随部参加巴州地区反恐维稳,各项军事演习,2017国际军事竞赛库尔勒赛区安保任务,中印边境反蚕食斗争等各种大项任务。第八届安徽省美术大展中国画作品展入选(省级)第二届浙东唐诗之路美术创作活动入选(省级)江右工夫第二届江西省工笔画大展入选(省级)陇上瀚墨-多彩白银甘肃省第七届十四州美术作品联展入选(省级)第二届安徽省商务法治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省级)第十四届河北艺术联展三等奖(省级)第三届河北青年美术作品展入选(省级)第三届河北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省级)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二等奖(省级)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百人百幅作品展三等奖(省级)第三届大唐荔乡美术作品展(省级)蚌埠市丹青绘盛世、笔墨颂文明美术书法大展入选、2022丝路之星国际艺术大赛铜奖2020中芬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双年展铜奖、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入选、安徽财经大学第五届展卷之路书画大赛绘画一等奖、安徽财经大学第五届展卷之路书画大赛书法一等奖、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胜利归来》,240cm×200cm,中国画,作者:张明君,导师:李乔

    2.赵思涵,安徽阜阳人,2020级美术硕士,中国画方向,师从杨德忠副教授,研究生期间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研究和创作。中国画《古城新韵》入选“百人百村”暨“走进乡村看小康”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画《春归》入选“礼赞春天”——全省美术作品网络展,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婺源》荣获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国画组二等奖,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美术专业合作委员会、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CCPT)安徽省管理办公室。中国画《盛世静好》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国画组二等奖,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美术专业合作委员会、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CCPT)安徽省管理办公室。中国画《欲入春山寻秀色》荣获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国画组一等奖,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美术专业合作委员会、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CCPT)安徽省管理办公室。中国画《家山风物》入选安徽省中国画作品大展,安徽省中国画学会。中国画《秘境》入选“丹青向未来——第三届潮州市美术大展”,潮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金星》入选蚌埠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写生作品展,蚌埠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画《山乡春语》入选蚌埠市美术书法作品展,蚌埠市委宣传部。中国画《盛世静好》荣获“喜迎二十大 涵养好家风”书画展优秀奖,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水彩《阳光下》荣获2021中国水彩粉画年度学术展优秀奖,中国水彩粉画年度学术展组委会。

《欲入春山寻秀色》,230cm×180cm,中国画,作者:赵思涵,导师:杨德忠


    3.
刘昶,出生于199712月,籍贯陕西,现居安徽蚌埠。2016年大学本科就读于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设计艺术系动画专业。2020年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中国画方向,师从王峰副教授。中国画《屏山秋色》参评首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获优秀奖,202012月。中国画《永乐宫壁画》入选丹青绘盛世·笔墨颂文明蚌埠市美术书法作品展,202210月。中国画《一泓秀水嵌奇峰》参评香港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二等奖,202212月。中国画《一泓秀水嵌奇峰》参评香港青年设计奖(YDA)暨香港青年美术设计大赛获二等奖,20221220日。中国画《古村换新颜》参评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获国画组二等奖,2023328日。中国画《溪山禅韵》入选2022安徽省中国画作品大展(安徽省中国画学会主办)。中国画《乡村旧貌换新颜》入选第八届安徽省美术大展中国画作品展(安徽省文联、安徽省美协主办)。

《暮云秋影蘸潇湘》,200cmx230cm,中国画,作者:刘昶,导师:王峰

4.许中畅,女,安徽宿州人,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硕中国画方向,师从张咏梅副教授。

202210月 “丹青绘盛世、笔墨颂文明”美术书法大展入选

202303月 “迎三八”——第三届河北女子书画艺术作品展入选

人从众》,96cm×180cm,中国画(彩墨),作者:许中畅,导师:张咏梅

    5.刘庆香,女,中共党员,美术专硕油画方向,师从王承副教授。2021年荣获“水彩巴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水彩粉画美术作品展”三等奖并收藏 (新疆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陕西省第二届水彩·粉画学术双年展(陕西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荣获山西省第十九届水彩画作品展优秀奖(山西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第三届河北青年美术作品展(河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第三届河北大学生美术作品展(河北青年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巾帼筑风采,丹青绘自贸”画展(海南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走进乡村看小康”美术作品展(安徽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礼赞春天”全省美术作品网络展(安徽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入选绘就新时代 科创向未来——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美术作品展(安徽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荣获第八届安徽省美术大展优秀奖(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青春与共·观》, 布面油画,100cm×130cm,作者:刘庆香,导师:王承

    6.王晓燕,1998年生,江苏南通人,2020级美术硕士研究生,油画方向,师从孙丹副教授,研究生期间致力于研究意象表现人体油画。油画作品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 浙里昌硕”美术作品展;油画作品入选天津市第八届油画双年展暨迎新年油画作品网络展;油画作品入选第三届河北大学生美术作品展。

《飘然晓梦一 》,160cm×130cm,油画,作者:王晓燕,导师:孙丹


二、绘画专业本科生部分
1.谭孟宇,女,2001年生,安徽阜阳人,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19绘画一班  

   《仲春》这幅作品的主要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面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画面中两位女生身处花店场景之中,用微笑和动态姿势表现出自己的自信和坚定。这种积极的心态和对未来的信心,也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普遍心态和文化氛围。总的来说,《仲春》通过对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情感的描绘,展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并传达出希望、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仲春》 ,100cm×120cm ,中国画,作者:谭孟宇,指导教师:李乔


    2.陈静娴,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19绘画2班学生,中共党员,在班级担任团支书。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学术方面,发表论文两篇、专利两个、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结项;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省优秀公益广告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质量文化与品牌设计大赛等省级奖项五项。  此次毕业设计创作题为《谒颂幽境》,以菊花、铃兰花、鸢尾花、百合花、玫瑰花、荷花等六种花卉为主体,结合山石、蝴蝶等物象,运用传统工笔花鸟技法的基础上,结合新的绘画语言,描绘出这六种花卉的特征,以此来表现静谧的氛围。

《谒颂幽境》,130cm×85cm,中国画,作者:陈静娴,指导教师:张玉霞

3.宋馨语,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2班学生

        本次毕业创作主要通过对传统工笔花鸟、写意、没骨技法以及不同肌理制作方法的研究与学习,在大四毕业之际以此次创作来连接不同的时空,表现对于大学时光的怀念,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

《连接》,130cm×97cm,国画,作者:宋馨语,指导教师:杨德忠

4.梁霆钰,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大学学习于安徽财经大学绘画系,是19绘画一班的学生。大学期间始终努力坚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毕业作品《往事星星》希望能够带给观者过去的回忆和未来的希望,祝福每一位观者今后都能够生活顺遂,平安无忧。



《往事星星》,180cm×97cm,中国画,作者:梁霆钰,指导教师:王峰


5.武冰倩,女,19级绘画专业,安徽亳州人。这次创作主题以《生声》为题。顾名思义,为了倾听生命的声音,了解生命的需要。阐述生命共同体和人类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探索人在外界强大的压力下,最渴望回归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探索我们的生命需要什么样的状态。用世间最纯粹的艺术形式去探索,去发现,了解到人们最渴望回归婴儿状态,最留恋孩童时代。我的创作以儿童为主要表现人物,画面中心点。以工笔的创作形式,围绕儿童及其成长中关注的童年世界为主题,烘托梦幻氛围,表现人们只能在梦中实现自己的愿望,也暗示对现实压力的无奈逃避,对现实压力的无可奈何,唯有在梦境中才能做回最本真的我们,表达对童年时期的美好向往与眷恋。同时表达了对世间万物生命的感叹,对自然世界的赞叹。

《生声》,138cm*70cm ,国画工笔,作者:武冰倩,指导教师:李乔

6.杨雨,女,安徽阜阳人,19绘画2班学生

《闲庭逸趣》这一作品画面是以黄绿为主的色彩基调,突出表现庭院内春色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画面色调为高调,明亮祥和突出温馨感。画面主体是一只活泼可爱的橘猫,把人的思想寄托于动物身上,表达出人们在当今社会快节奏生活下的人们,更加向往闲逸、安静、闲适、自在的生活。我的室友和我的指导老师,在我整个创作过程中给了我新的灵感,并且陪伴我一起在安徽财经大学度过了四年美好而又难忘的大学生涯。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里,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顺顺利利的。


《闲庭逸趣》,国画,69cm*138cm,作者:杨雨,指导教师:杨德忠

7.姜玉婉,女,19绘画2班,安徽亳州人。四年稍纵即逝,我得创作是《凝留》,这幅作品包含着我对大学四年时光逝去的挽留,也包含着我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凝留》以工笔花鸟画技法,借助屏风分割与建构画面。画面前景为桌子、花瓶及插在花瓶中的美人蕉、荷花,中景为荷叶、美人蕉叶,远景为绘有美人蕉、荷花的屏风,室内与室外物象交融,营造前后多层次的空间关系。画面为绿色调,以大面积的不同明度、冷暖鲜灰的绿色与小面积的红色,构成红绿补色关系。屏风是多面的,融合了物品、图像、空间,穿越古今、横跨时空,既是传统,又有未来。《凝留》包含着我对逝去的大学时光的挽留,亦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希望绘画系的同学们越来越好。

《凝留》,120cm×100cm,中国画,作者:姜玉婉,指导教师∶张玉霞

8.罗世杰,男,19绘画二班学生

创作感悟: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逝,这次毕业创作是我四年本科学习之后的一次重要检验。就我而论,通过本次毕业创作,我深深感觉到基础技能的不健全和不牢固,因此尚不能很灵活的解决所遇到的全部问题。在本次毕业创作中表现出了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漏洞,说明了基本功的不扎实。所幸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使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学四年之后进行的这次毕业创作,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完成了最后的一项学习任务这么简单,更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次经历与回忆,对于我以后都将会起着重要的作用。

《走进新时代》,国画,作者:罗世杰,指导教师:王峰

9.袁熠彤,19绘画1班,女

《黄梅故里》这幅油画创作,源于本人对家乡黄梅戏的热爱,因自幼生长在黄梅之乡-安徽省安庆市,受黄梅戏的熏陶长大,所以对家乡黄梅戏有独特的思乡之情。《黄梅故里》这幅作品,画面色彩的表达,运用不同程度和大小的色块来塑造型体,背景进行平面化处理,着重表现人物服饰色彩,运用戏曲里服饰极具表现力的色彩,在画面中保留、吸取服饰原有的色彩关系,通过自己对戏曲的理解融入了对色彩的思考,颜色明亮而轻快,运用的纯度和亮度,突出主题,使画面整体呈现出和谐的色彩搭配效果,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黄梅故里》,100cm×120cm,油画,作者:袁熠彤,指导教师:王承

10.邵冰洁,女,2001年生,安徽六安人

《游梦》系列通过小女孩梦境的视角,结合自身经历、感受和思考绘制的童话般的梦境之旅。这一系列更倾向于个人的情感表达,通过不同心境下不同梦境场景的创作,每个画面都可以让每个观众沉浸在梦幻童真的梦境中。《游梦》系列是数码绘画和综合材料结合的拼贴插画,使用了丙烯等多种材料制作肌理作为画面的肌理拼贴效果的素材,让画面更加有质感,充满故事性,以童真且略带拙气的笔触,让人感到温暖的氛围。通过孩子的视角和想象让成年观众感受到世界的奇妙和美好,现实中的烦恼和焦虑在梦中得到缓解和治愈


《游梦系列》,数码绘画与综合材料结合,多幅尺寸大小不一,作者:邵冰洁,指导教师:项毅


11.张天天,2000年生,江苏省南通人,中共党员

《传承》这幅作品,以笔者对非遗凤阳凤画的兴趣为出发点,以笔者本人创作凤阳凤画的场景作为依托,整体画面以平面拼图、装饰画的方式,希望能体现出画面的青春、活力、奔放、热情。画面主体凤阳凤画以传统凤画的造型、色彩为基础,加入装饰性的元素,借鉴穆夏的风格,希望给原本的画面增添趣味,丰富画面。笔者身上的围裙就如同拼图,自由绘制喜欢的图案,以明黄色为底色,体现了作为当代青年应有的热情、恣意的情感。以个人作为画面的一部分,也更好地体现了“传承”这一主题。这幅作品表达了笔者对非遗凤阳凤画的喜爱,通过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笔者也希望能有“凤凰择木,非梧桐不栖”高雅洁致的品行。


《传承》 ,100×120cm, 油画,作者:张天天,指导教师:王承

12.丁莎,女,2002年生,安徽阜阳人

这次创作主题是自画像,不同时期的女性自画像所想表达的也不一样。而当今是一个物质与精神都在不断发展的社会,我相信新时代的女性在艺术审美亦或是自我认知上、对世界的感受和表现;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独特的见解。在艺术创作中,所做的所有努力应当首先认识最真实的自己。在我创作题材的选取上,从现实生活出发,根据自己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现在生活的真切感受与体验,收集成长过程中能够留下心灵印迹的点点滴滴,以及从相关经典阅读中得到的感悟与思考,所思所感流露于画布之上,抽象地刻画出我的情感,描绘一个真实的内心世界,呈现出有趣的画面。希望所有女生都能够勇敢做自己。

《静待花开》,100×120cm ,油画,作者:丁莎,指导教师:陈国栋

13.王碧云,女,2001年生。安徽阜阳人

这次创作主题是皖南.印象,目前这种城市生活中的这种紧张与皖南生活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对借助这种在现实社会之中不能获得的那种安逸,那种静谧。我通过绘画的方式把它表达出来,因为如此,这才是这次创作的意义所在。 其次皖南印象这次写生是大二疫情下的一些碎片化回忆的展现。经过我感受到绘画要由心而发,根据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按照主观意识将一些一起或者不可他在一起的物象串联起来,使它们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碰撞出想要表达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构建内心的小宇宙。

《憧憬》,100×120cm ,油画,作者:王碧云,指导教师:王承

14.毛立悦,19级绘画1班学生

静物是与生活密切相关联的灵感来源,熟悉的静物创作起来便会投入更多情感。静物画作为传统的创作题材,具有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其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魅力,将静态的物品“时间凝固”下的形式美表达出来。画面表现出沉静、舒适的整体风格。突出形式美感,强调静默停滞的空间状态。追求平静和理性克制的画面表现力。探索静物存在的美与优雅,整幅画风格轻松自然,色调柔和舒适。

《油画静物组图》,150cm×70cm,油画,作者:毛立悦,指导教师:刘伟

15.刘婉婉,女,19绘画1班学生

岁月如歌,人们总会老去,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然而时间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苍老,还有丰富的经历和独特的记忆。《高天厚土》这一组坦培拉作品,包括两副作品。画面是以棕黄色为主要的色彩基调,突出表现人物的形象特征,背景为大面积浅黄色天空和金黄的麦田。画面色调明亮温暖充满阳光,突出了温馨感,这种情感也是为了表达家庭与亲情。通过背景的麦田突出人物的特征,为农民的形象。重点强调人物的细节塑造包括衣领,脸部,头发,五官,这样可以使画面效果更加丰富。以人物为题材的坦培拉创作研究过程中,以坦培拉绘画手段为载体,画自己所想,画自己所画,用多方位的视角观察世界,并用绘画表达自己所看到的世界。

《老去》(2幅),44×59cm, 油画,作者:刘婉婉,指导教师:项毅

16.吴静,19绘画1班学生,安徽安庆人

当我回忆起童年时,我仍然能够清晰地回想起与祖父母在乡村度过的简单而温馨的时光。溪边柳树轻轻摇曳,清晨鸟鸣声和熟悉的家常菜味道都让我回想起成长岁月中的美好回忆。对于外人来说,乡村生活可能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对于那些亲身经历过的人来说,它在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自然的纯净简单以及乡村生活的宁静是使其如此独特和令人喜爱的一些因素。我的祖父祖母在塑造我的人生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之间和家庭中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孜孜不倦的职业道德以及对周围所有人的无条件的爱已经给我留下了永恒的印象。


《爷爷奶奶》,100×120cm,油画,作者:吴静,指导教师:刘伟

17.梁祺康,山东聊城人  

毕业作品《观——蔓延》,阐释:“观”字代表观念,而观念是每个生命体处于不同时间地点不同状态下的到的不同意识形态。“蔓延”两字不仅代表着疫情的受延、网络信息的蔓延等、更包含人的思绪随时间不断蔓延扩展。疫情的蔓延不会不断扩散至人类难以承受的地步,网络信息的传播不会传播到我们无网络覆盖的地域外,人类思绪思想的蔓延不会超乎人认知之外。就像这蜡烛液体蔓延不会蔓延到我为他搭建的舞台之外,但它会让画面不断丰富。所有事物的不断膨账扩散蔓延,都是界限的。但是作为艺术创作者,他的本性就是超越,对艺术的追求会促使他一直去触摸,去思考,去最大化去感受边界。

《观——蔓延》,120×120cm,综合材料,作者:梁祺康,指导教师:刘伟



18.缪夕傲,19绘画(1)班,安徽滁州人  

《四季平安》这幅作品是表达了以平安为主题的木刻版画,四幅作品分别以红、黄、蓝、绿为基础色调加以陶瓷为主体构成画面,使用了木刻彩拓的刻画技法,拓包反复拓印的印制技巧,使其保留了木纹和刀刻的特殊肌理,抓住其中的印痕美。作品以造型奇异的瓷瓶为主,四季花朵为辅,构成画面,附有装饰性效果,采用四联画的表现形式,加强作品表现力,增强画面构成张力,四组成画构成整体,表达出作品以平安主题的祝愿,借物抒情。

《四季平安》之一,45×60cm,版画,作者:缪夕傲,指导教师:陈国栋

19.朱自程,19绘画1班学生  

《爱在四方》这幅作品表达了爱情这一永恒主题,作品以暖色调的色彩搭配呈现,使用了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的技法,并通过薄印法的印制技巧,发挥了木板这一材质特殊的肌理效果。作品中被遮挡的人物代表近年充满疫情的社会背景,采用四联画的展示形式,通过局部与整体的呼应、色彩与造型的联系,将画面由四个小幅作品连接成一个整体,表达出作者对爱情的歌颂和青春的赞美。

《爱在四方》,(组画),40×90cm×4,作者:朱自程,指导教师:陈国栋

    20.徐庆宇,男,2002年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在校期间曾担任过学生会权益服务部部长,班级生活委员以及社团干事,多次获得过学校奖学金。为人友善,乐于帮助班级同学。语言沟通能力强,善交际,积极乐观。《我的天使》这幅作品表达了友情这一永恒的主题,作品使用了黑白木刻版画的技法并通过凸版印刷的印制技巧和综合材料的运用,发挥了不同的肌理效果。作品采用一张大作品加四张小作品的的展示形式,希望通过这个校园友情主题的真实描写,来记录作者在大学四年里的珍贵的美好回忆以及对友情的歌颂。

《我的天使》(组画),150×130cm ,木刻版画,作者:徐庆宇,指导教师:陈国栋

21.王冠文,19绘画2班学生 

艺术是一种语言,能够触动人心、表达情感。《逃跑计划》这幅作品主要通过超现实主义绘画的绘画手法和综合材料的使用去表现。在创作的过程钟对素材,画面的颜色、构图、内容等一系列内容不断尝试,只为了能够表达心中所想,同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创作过程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力量和美好。艺术能够表达我内心深处的情感,释放压力,寻找自我。行文至此,可以相信艺术让我们更加理解和感受生命的意义,也必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温暖与可能。本来我只想说这么多但发现字数不够,只能再聊两句了,所以希望在今后的毕业生活不奢望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求可以每天快乐。


《逃跑计划》,180cm×130cm,油画,作者:王冠文,指导教师:郭立忠


22.高歌,192班学生

人与人的情感连接是艺术创作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不管是亲情、友情、爱情,亦或是和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产生的情谊,都能给我们带来勇气和力量。本次创作我以个人在疫情期间的所见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为主题,尝试以“我”为缩影,展现出无数如我一般的普通人在面对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本次创作尝试从多种角度探寻绝版套色版画特有的艺术语言表现,如水性颜料在不同纸张上的印痕效果,颜料中水分的多少对印刷效果的不同影响等。力图展现出绝版套色版画的独特魅力。



《疫情之下》,60cm×90cm,木刻套色版画,作者:高歌,指导教师:朱庆

23.周艺涵

周艺涵,女,22岁,性格开朗,为人细心做事一丝不苟,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思维活跃。因为这几年来,由于社会的发展,使人更加喜欢了解新事物,反而把旧东西渐渐遗忘开来。相对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更愿意选择在短视频、游戏等娱乐中获得短暂的快乐,却没有长期持续下去的恒心和毅力。在当今社会中,传统文化已经被边缘化,传统文化中最精华最精髓的部分正在逐步流失。所以想通过这次的绘画想要提“醒”中国画传统文化的流失,呼吁大家继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醒”》这张作品的含义是寓意中国狮的觉醒和中华文化的觉醒,更让年轻一辈了解明白其中坚持不懈、勇于开拓、不畏艰险的民族气节,在遇到困难与挫折积极面对,向阳而生。

《“醒”》,150cm×120cm,油画,作者:周艺涵,指导教师:郭立忠

24.沈国瑶,女,19绘画2班学生

《暖情童心》这一作品若是作为一个单独画面是难以概括父母与孩子生活中的多个画面,所以就想分别用两幅场景作为表达。父母的画面是描述起早贪黑为了生计忙碌的中年夫妇,孩子的画面是夜晚孩子等待父母归家的场景。通过背景与主体的色彩对比突出人与生活场景,通过不同的场景的造型突出人之间的情感与为生活奔波的无奈,目的是让人们更能理解留守儿童的感情。

《暖情童心》之一,100cm×120cm,油画,作者:沈国瑶,指导教师:郭立忠

25.张蓓蓓,19绘画2班学生,安徽淮南人

《岁月无痕—兄弟》系列作品共有两幅,在不同的画面里展现了各自文化生活的代表,具有象征意义,展现了农村和城市的局部环境,表现为各有各的优特点。作品的表现手法为写实人物肖像,作品中真实的再现了人物与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而对于写实油画来说,最重要的意义特征就是它所反映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真实,所表现出来的只是对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着的事物进行准确地再现。

《岁月无痕—兄弟》之一,160cm×80cm,油画,作者:张蓓蓓,指导教师:郭立忠

26.马晓雪,女,19绘画2班 

毕业创作《丰收》通过表达对劳动人民的赞美,可以进一步扩写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和期待。因为在我们心中,优秀的品质、珍贵的劳动精神和值得尊敬的行为不仅止于劳动人民,也能被视为美好生活的重要元素。比如,勤奋、诚实、宽容和关爱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寻求和培养的品质。在这个意义下,对劳动人民的赞美可以认为是对劳动精神和生活态度的肯定,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的展现。以丰收为背景的油画创作,能够通过画面来表现出生命力的蓬勃和物质生活的丰裕,展现中国特色的农村文化和民生情感,具有很大的艺术价值和意义。

《丰收》,97cm×130cm,油画,作者:马晓雪,指导教师:王承

27.翟夕淞,19绘画2班学生 

当下人们往往把上大学,考研,读博奉为“正宗”,但是纵观当今世界的趋势,所有经济发达的国家用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未来的经济它是怎样的发达, 社会需要人才,需要年少有为的年轻人,各行各业只要是为社会做贡献的,那就不应该有高低贵贱之分。《像我们一样年轻》描绘的是这一段时期年轻人就业现状的一个缩影,作品用现实主义的方式去描摹会让人真切的感受到这批年轻人他们努力实干,有理想信念。另外,背景运用大胆的大红色调体现火热的青春,物象的表达用一定的的装饰手法,体现创新意义。每个人的青春都不是虚无的,像我们一样年轻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这件作品如果可以鼓励当下人们奋进,它便有了存在的意义。

《像我们一样年轻》,1.30cm×160cm,油画,作者:翟夕淞,指导教师:朱庆

28.钟昊洋,19绘画2班学生 

        对于艺术作品的创作态度应当有血有肉且情感丰满的。父亲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绕不开聊不完的,也是这片生我养我土地上我最亲最爱的。这正是我创作选题的意义所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承载了我对家的思念,也让我想起曾经为创作《山》写下的小文章:三杯酒后,我在想我为什么而画,渐渐的脑海里就浮现出儿时受人欺负被父亲打抱不平的画面,浮现出我的三年复读时光里只有他永远支持着我,浮现出我分手后他安慰我与我畅谈人生,也浮现出因为特殊原因父亲失业后的那般窘迫。我一直告诉自己他老了,可每次他都好像在告诉我,是因为有我他才能永葆青春啊。我想正是这份父子之情促使这我为其创作。

《山》,210cm×180cm,油画,作者:钟昊洋,指导教师:朱庆

29.郑凯歌,女,19绘画2班学生。   

本作品以敦煌壁画作为主要题材,提取敦煌元素作为创作内容。在油画的基础上,对材料的运用进行探索,通过材料完成创作,展现作品肌理效果。飞天作为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敦煌艺术的标志和象征,寓意着人们想要自由欢乐,漫游太空的理想,或者你一直都向往敦煌梦境,惊叹它的瑰丽,希望你也想看一看自己成为壁画仙子的模样,霓裳拽广带,漂浮升天形。寄托并且维护人们的美好愿望,抚慰人们的心灵!

《敦煌梦》, 150×100cm , 油画,作者:郑凯歌,指导教师:朱庆

30.陈波光,2001年出生于福建莆田,19绘画2班。

创作感悟:画画作为我的一种消遣的方式,我始终认为这是个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关。当今社会,也可以说从古至今脸皮薄不够圆滑之人是极易遭到他人的欺负也很难将自身才能发挥到极致。恰恰我就是一个老实固执的人,又是个画画的人。我为什么只画自己?因为我从小到大唯有自身的经历最为清楚,童年时期的天真快乐到现在的迷茫妥协,我将尽我所能将这些年对自身经历的感悟画进画里。有些事情我可以妥协但对我的画来说我坚决保持自己的立场。我不愿对自己的作品做太多的解读,我更希望的是观者们能够在画面前自行去体会,无论看懂还是看不懂这都已经不重要了。

《状态之一:抱紧我》,100×120cm,综合材料绘画,作者:陈波光,指导教师:王承

31.段培怡,女,19绘画2班学生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而作品也是对个人性格的表达。艺术的创作和表达有两个要素:一是有一个好的主题,二是有好的形式。好的主题,需要深入生活、深入思考、深刻体会,这也就决定了艺术创作离不开生活,所以艺术作品一定是从生活中提炼而来。好的形式也是源于生活的,它可以让你更好地理解生活、观察生活、表现生活,它也可以帮助你表达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我的这幅油画作品表达了时光逆流以及对过去某一回忆片段的怀念和对童年时光的珍视,以人物为主题描绘了一个场景,以此场景引发对时间和回忆的思考。

《时光逆流》,100cm×80cm,油画,作者:段培怡,指导教师:郭立忠

32.李嘉兴,男,中共党员,19绘画2班学生。

主要艺术经历:202212月,木刻版画《传承人》入选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绘画作品大赛并获二等奖;202211月,“阳泉矿区杯”全国大学生版画邀请赛(展)特邀版画家;202210月,木刻版画《传承人》入选“丹青绘盛世·笔墨颂文明”蚌埠市美术书法作品展并获优秀奖;20228月,木刻版画《传承人》入选第三届河北大学生美术作品展;20216月,素描作品《众志成城——抗洪印象》入选“文艺心向党”安徽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20216月,木刻版画《觉醒》系列入选安徽财经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20207月,平面设计作品《青春》 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省级二等奖等。

《动物派对》系列一,木刻版画,92×92cm,作者:李嘉兴,指导教师:项毅

33.陈展召,19绘画1班学生。

这幅作品表达了青春这一永恒的主题。作品以行李箱为线索,四年前同学们带着自己的行李从各个地方汇聚到一起,共同开始了一段新的体验;四年后,大家又收拾行囊离开这个相伴四年的地方。作品中的自己是一个镜像,左手拿着画笔,右手拖着画本,眼睛目视前方,反问自己毕业后还能够坚持画画吗?作品中的其他人物都是我的同学,采用人物重新组合的形式,通过局部与整体的呼应,色彩与造型之间的联系,将人物重新组成一个整体,表达对青春的追忆。最后我想说我真的很想把这四年时光用画笔描绘在画布上,可是一块画布承载不了我四年的青春。

《花语·知春》,100×120cm,油画,作者:陈展召,指导教师:陈国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