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追寻红色足迹,感受非遗魅力

时间:2023-07-24浏览:199

        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讲好非遗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日前,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寻访探艺”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0-12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研、非遗传承人走访、非遗体验活动等形式,走进非遗,研习经典。

        参观大包干纪念馆,感悟改革新伟力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7月10号下午,“寻访探艺”实践团追寻著名油画作品《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中描述的历史场景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该馆保留了当时18位大包干带头人签订的“生死契约”,创造性地设计了多处“场景再现”,通过逼真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展现历史场景。参观期间,队员们与纪念馆讲解员深入交流,得知小岗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农村农业蓬勃发展,一大批农产品企业纷纷落户。

        通过参观大包干纪念馆,队员们深刻感受到40多年前小岗村村民冲破思想禁锢,毅然实行大包干的决心。馆内场景设计坚定了队员们对艺术设计类专业的信心,激发了专业学习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小岗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专业所学运用于历史场景生动再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凤画花鼓调研,感受非遗新魅力

        为助力小岗村文化传承与创新,将专业所学与乡村实践结合起来,7月11日下午,实践团对凤阳凤画非遗传承人唐国芳老师进行了专访,参观并切身体验凤画非遗项目,见证了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与保护取得的成效。据悉,在凤阳当地,建有多个凤画传习所、传习基地,由省、市、县三级传承人授课,所有传承人均是义务教学。凤阳的老百姓,下至幼儿,上至耄耋,均可免费学习凤画技艺,旨在让凤画飞入寻常百姓家。团队还实地体验了凤阳花鼓从鼓胚到鼓面点缀制作的全过程。调研发现,凤阳花鼓和凤画两种艺术已作为凤阳文化符号被广泛用于小岗文创产业,已然成为小岗特色文化的一张明信片。

        剪纸艺术体验,传承文化新使命

        剪纸起源于西汉,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不断传承,是中华民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而濠州剪纸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更是民间艺术的瑰宝。7月12日,团队走访了濠州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唐家善老师。唐老师向团队成员讲述了剪纸的发展历史及剪纸文化传承现状,加深了队员们对剪纸这一民间艺术的了解。随后,唐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体验了剪纸艺术课堂,详细教授剪纸的方法与技巧。

        艺术与非遗相融,传承与创新并重。通过非遗文化体验调研,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艺术类大学生,应自觉肩负起非遗文化传承的使命,认识非遗、传承非遗、运用非遗,发挥专业优势,创新非遗文化传承的路径和方法,实现非遗文化创新传承与艺术专业能力提升的共赢。”

        (撰稿:艺术学院 张灏士 朱玉洁;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胡春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