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艺术赋能 推动专业教育和实践育人深度融合

时间:2023-07-19浏览:204

        近日,一幅“千里江山图”街景在蚌埠市区走红,引来不少群众驻足打卡。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联合蚌埠市蚌山区委宣传部开展“美丽中国 墙绘蚌山”主题实践活动,20多名艺术学子精心设计,以墙绘艺术为载体,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短短5天的墙体彩绘实践,实践团成员顶着30多度的高温天气,早出晚归,不怕苦、不叫累、不嫌脏。定形、打底、调色、绘制、勾线、精修……分工明确,衔接紧凑,累计完成了长度260余米、近600平方的墙体绘画。

        据指导老师介绍,“本次墙绘的初衷是用墙体山水画的形式引导广大市民朋友们了解、欣赏我们中国历史上比较经典的山水作品。绘画主要借鉴了千里江山图、千岩万壑图的绘画技法和表现元素,基本还原原图色彩,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一幅绿水青山画卷。”

        参与本次实践的负责学生杨俊杰回忆说,“5天的绘制工作,虽然每天汗水浸透衣服,但是想想我们的工作会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风景,感觉开心又有意义。艺术来源于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艺术类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连续7年来,借助墙体彩绘的艺术表现形式,艺术学院师生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化村容村貌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已对口服务多个自然村和文化活动场地,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践育人效果。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不断开拓实践育人工作的新路径,推进艺术专业教育与实践育人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加深校地合作,整合资源构建高校、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主体参与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切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撰稿:艺术学院 吴汉;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胡春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