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教室卫生管理办法

时间:2014-04-24浏览:83

安徽财经大学教室卫生管理办法

(试行)

    教室学校教学工作的主要场所,其卫生状况是一所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帮助全体同学牢固树立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带走垃圾,留下文明”的意识,形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创建文明、整洁、优美、朴素、宜人的教室环境,经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要求

    1.教室卫生管理工作以学院为责任主体校团委、学生处、后勤服务集团分工协作监督,有关部门宣传引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参与

    2.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任组长,相关负责人、院团委书记、行政秘书、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参加的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承担的教室卫生管理工作。

    3.后勤服务集团将学校全部教室卫生保洁任务分解到各学院制定安徽财经大学教室环境保洁标准及检查办法》并在集团网页上公布,在相关公共场所放置垃圾桶,学生处在每个教室设置卫生监督标牌

    4.学院将教室卫生任务落实到班级,填写《安徽财经大学教室卫生责任监督卡》相关内容加盖学院公章后装入教室卫生监督标牌中,同时对责任教室卫生进行日常监督、巡查与管理;班级排定值日表并张贴在卫生责任教室的卫生监督卡附近,每天对教室卫生进行清扫保洁与监管,接受师生监督。

    5.校团委和有关部门利用电子屏幕、手机报播放卫生宣传标语,班主任(辅导员)教室卫生与文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纳入日常学生养成教育体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6.校团委、学生处、后勤服务集团制作安徽财经大学教室卫生监督网页,公布包括卫生责任主体、班级值日表、卫生检查结果等有关事项。

    7.禁止学生将各类食和饮料等带到教室,禁止学生在教室内乱倒污水、乱扔杂物,禁止学生在教室的桌面、座和墙壁上随意乱写乱画、禁止学生张贴或书写标记占位

    8.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及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积极劝阻身边同学的不文明行为。

    9.良好的行为和文明地使用教室、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自觉维护教室的清洁卫生、自觉尊重和珍惜值日生劳动成果、自觉养成将废物放入垃圾桶的良好习惯是同学应有的素养和应尽的义务,每位同学都要保护教室环境卫生为己任,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坚决摒弃乱写乱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为自己和他人创造美好的学习生活空间,做有文明素养的安财人。

    10.因集体活动使用教室所产生的垃圾由活动组织者在活动结束时及时清理。

    二卫生检查监督

   (一)卫生检查

    按《安徽财经大学教室环境保洁标准及检查办法》的检查办法执行。

   (二)卫生监督

    1.各班班长值日生上课前进行监督,任课教师负责监督课堂卫生情况,禁止学生将各类食和饮料等带到教室,督促学生随手带走自己留下的废纸或其他垃圾。

    2.校团委组织开展“文明校园监督岗”巡查活动,监督员根据文明校园监督岗职责和活动要求在相关时间和地点对学生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查,校团委同时招募志愿者对教室卫生情况进行查访,内容包括教室卫生状况和教室的使用班级卫生保持状况。

    3校有关部门组织学生记者对脏乱差教室将各类食和饮料带入教室,随意乱扔杂物,在课桌、座椅、墙壁上乱写乱画、张贴或书写标记占位等不文明现象的人和事进行拍摄曝光。

    4.学院卫生工作小组随时对卫生责任教室进行监督。

    三奖励惩处

   (一)奖励

    1.根据记录,学校对卫生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每学期奖励1000元,学生处同时在学期评优中给予学院增加相关奖项指标,对卫生工作较差的学院学生处在学期评优中减少相关奖项指标。

    2.对在校团委开展的“文明校园监督岗”巡查活动及招募的志愿者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学生处将根据团委的意见给予参评“精神文明奖”指标。

    (二)惩处

    1.学生将各类食和饮料等带到教室或和班级使用教室后造成垃圾遍地被发现者,个人或教室使用班级承担指定教室天的垃圾清扫任务,再视任务完成情况与该教室卫生责任班级的满意度决定是否解除承担的任务。

    2.对违反本办法所禁止的行为而影响教室卫生者,经教育不改,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三十二条给予处分。

   3.抵制管理、防碍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三十三条给予处分。

   4.受到处分的学生,根据《安徽财经大学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在学期综合测评时给予德育扣分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三好学生评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及《安徽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四十一条等规定,取消个人受处分学期的评优资格。

   5.受到处分学生所在的集体,根据《安徽财经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安徽财经大学文明宿舍评选办法》取消违纪学生所在班级和寝室处分学期的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评选资格。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学生处团委后勤服务集团

二○一二十四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