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03-29浏览:2438


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安徽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为保障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公平、科学、有序开展,结合艺术学院实际,特制定2022年艺术学院第一志愿、调剂入围复试考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要求,为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艺术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网络技术小组和督查小组,全面负责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一)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

成员: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

秘书:张圩

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政策,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不得随意调整,确保招生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负责组建本学院的学科(专业)复试专家小组。

(二)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晓光

成员:副书记、副院长

秘书:黄育花、李丽

职责: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保障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安全科学、有序进行。

(三)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网络技术小组

组长:吴汉

成员:王骥卓、张甜、许芳、朱嫦媛

职责:负责指导、调试学院网络环境和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网络面试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四)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晓光

成员:副书记、党委秘书、纪委委员、王骥卓、张甜、许芳、朱嫦媛

职责: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学院各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开、公平、公正。

二、复试学科与专业

美术学(学术型)、艺术硕士(专业硕士:广播电视、美术、艺术设计)

三、复试形式与流程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本着将考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应急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艺术学院使用移动“云考场”平台,将通过短信告知考生面试日期以及时间段,提醒考生提前30分钟登录云考场,进入候考室等待考试。

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前,学院将通过移动“云考场”平台通知考生登录云考场,及时参加模拟测试。若考生放弃复试,需有考生签字的放弃复试书面说明拍照件或短信确认,并留存一年。

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当天,面试小组候考官至少提前一小时打开并检查电脑、麦克风、摄像头、投影仪是否正常,提前半小时登录云考场平台,检查专业与考场时间段设置是否正常,开启候考间。

考生进入面试间后,如屏幕上提示该考生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未通过,考官可要求考生对着摄像头清晰展示身份证进行验证,也可以提问考生报考信息中的个人资料,以核验参加复试的是否为考生本人,确认身份后开始复试。

考生按要求随机抽选面试题目,主考官可通过现场朗读考题、将考题展示在摄像头或屏幕共享的方式,告知考生试题,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

在面试过程中,出现因任何原因断电、断网等考试退出等特殊情况,考生如果在3分钟内重新登录系统,仍可进入原面试间,考试继续进行,重新抽取考题;若考生无法进入考场,培养单位应及时和考生取得联系,候考官可对该生开启应急考场,考官可在应急考场中面试考生,也可安排该考生延后或延期复试。

四、复试内容及相关安排

复试主要是测试考生英语听说能力,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网络视频复试专家组成员主要以提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进行面试,复试侧重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外语听说等能力。

1.328—29日,学院将导入参加复试考生数据,通知考生登录系统,上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学院将由专人负责网络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根据学校规定,拟参加复试考生按要求通过指定系统和时间上传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1)下载打印《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手写签名。

2)身份证(正反面)。

3)准考证。

4)政审意见表。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也可使用其他学校模板),应届生由所在学院党委审核盖章,往届生由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其他考生由所在居委会或所属派出所审核盖章。

5)学历认证。应届考生:①学生证。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下载PDF版(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往届考生:①学历学位证书(指毕业证、学位证)。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下载PDF版(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说明: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rz/)。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

8)学院研究生招生相关学科或专业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以上材料需原件拍照或清晰扫描件电子版,按顺序编号,并将文件打包命名为“准考证号+姓名+复试专业.zip”

2. 互联网视频复试“云考场”系统演练测试时间在正式复试前一天进行(届时会再通知)。请第一志愿入围复试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系统的测试。拟参加复试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双机位”硬件:

第一机位:一台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外接麦克风),不可以使用耳机。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

第二机位:一部智能手机,建议准备手机支架。

双机位操作:考生双手摆放桌面,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侧面及主设备电脑全屏幕,需保证面试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2)软件:

笔记本或台式电脑需安装Windows7macOS10.0以上操作系统,请所有考生提前下载“云考场”客户端(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

3)环境: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须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考试期间因手机锁屏造成第二机位摄像头无法提供视频画面的情况。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确保余额充足。建议考生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4G/5G热点。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 应急备用平台

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分别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便于联系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以备复试平台演练及正式面试出现故障时,能及时和考生沟通联系。同时,学院将启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平台,以备云考场故障无法排除时,启用腾讯视频会议,并提前在各学科专业的QQ群或微信群告知考生关于腾讯视频会议的准备事项。

4. 复试分组。面试按报考专业美术学(学术型)和艺术硕士(广播电视、艺术设计和美术)分为4组。每组面试专家5名。复试专家在面试前20分钟到场。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布网络视频复试规则和纪律。

5.互联网视频复试时间和地点。艺术学院各专业复试时间和地点详见下表。

学科/专业

测试时间

测试地点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331

下午1430

艺术楼209教室

41

上午830

艺术楼203教室

广播电视


330

下午14:30

艺术楼203教室

331

上午8:30

艺术楼203教室

330

上午830

艺术楼会议室

331

上午830

艺术楼会议室

艺术设计

331

上午830

艺术楼会议室

41

上午830

艺术楼会议室

6.复试内容。复试采取抽题回答。命题以学院官网公布的各学科(专业)考生复习大纲为主,以考察考生专业知识,同时可兼及考生的综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学术视野和未来学习设想等。

考生进入网络面试考场后首先抽题,然后进行简短思考后开始答题。每位考生答题内容具体包括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具体包括: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原则上不少于5分钟。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考生抽取试题回答。各学科(专业)复试(面试)小组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课程和复试参考书目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试题一般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7.实名打分。参加复试老师根据考生的表现独立打分,秘书当场收取打分表,汇总成绩后复试组长和成员均应在汇总表上签名,加盖学院公章后立即上报校研究生院。

8.复试要求

1)复试老师必须严格遵守《安徽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规定。

2)复试老师应在规定的时间集合,将通讯工具关机或静音后上交督查小组保管,并在督查小组的监督下进行复试。

3)复试小组秘书及相应工作人员负责记录,并对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4)诚信复试。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和安徽财经大学相关规定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禁止网络直播等记录分享动作,不对外传播复试试题;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6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话费余额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前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7复试时穿着得体,不允许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帽子,头发不得遮挡面部,不得佩戴墨镜、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考生须开启音频视频,全程正面朝向摄像头,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8考生将身份证原件放在座位边备查。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9)考生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进入候考室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10)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等情况退出考试,考生可以重新登录系统继续参加考试,若考生尝试多次都无法进入考场,应主动在学院建立的联系群中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之后候考官对该生开启应急考场,在应急考场中完成复试面试。如问题仍未能解决,按工作人员要求启用备用复试平台。

9.调剂学科和调剂办法。艺术学院美术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需接受部分考生调剂,具体调剂办法、调剂程序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请符合条件的拟调剂考生及时关注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aufe.edu.cn/)。

10.成绩计算。复试结束后当日秘书在学院监督小组老师的监督下,汇总所有面试老师打的分数,取平均成绩作为最终成绩,然后经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研究生院。

五、总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由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的面试成绩加权组成,满分为100分。具体如下: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六、录取

1.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加权分超过60(含60)分,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根据初试及复试成绩加权的总成绩排序,按照 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名单。

2.调剂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加权分超过60(含60)分,依据专业调剂指标,根据初试及复试成绩加权的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并列,位列最后几名的考生,则按照录取名额依次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并列,则依次录取初试公共课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和初试公共课成绩均并列,则依次录取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面试得分高的考生。

3.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

2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的。

3已接受其它招生单位待录取的。

4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的。

5网络远程面试时有违规行为的。

4. 拟录取名单公示10天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批,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七、体检

2022级拟录取考生在开学后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 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

八、其它

1.拟录取的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须与我校研究生院、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协议模版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中心提供下载。

2.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学时间以学校文件为准)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3.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追究。

4.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考生报考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5.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

九、复试录取监督与申诉

校纪委办公室电话:0552-3171171

校纪委办公室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一号行政楼三楼B316

研招办电话:0552-3169051

研招办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一号行政楼二楼C209

学院督查小组电话:0552-3172777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20223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