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艺美术全卷第六篇暑期调研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0-08-28浏览:312



202082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安徽卷.第六篇》暑期实地调研工作圆满完成,正式开始后续的资料整理及数据处理工作。此次实地调研工作历时8天,前往10个地级市,采取现场采访录像的方式,通过与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访谈交流,抢救性保护安徽工艺美术宣传推荐安徽工艺美术,影像记录安徽工艺美术发展现状,拍摄制作安徽工艺美术文化专题片解决第六篇编写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实地调研由安徽工艺美术卷第六篇执行主编、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教授担任调研组组长,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艺术体验工坊主任陈国栋老师安徽迪哥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亮及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梁艳为小组成员。安徽工艺美术卷总主编曹天生教授参加了合肥巢湖市的实地调研。


宣城泾县木壶


815821日,魏国彬教授分别采访了池州傩戏面具、安庆雪木画、芜湖铁画、芜湖羽毛画、芜湖影雕画、泾县木壶、泾县木梳、马鞍山丝棉画、天长天官画等工艺美术的各位传承人,对各项安徽工艺美术的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特征和特色技艺进行了口述访谈


魏国彬教授采访马鞍山丝棉画国家级大师袁洪滨大师

望江挑花的生产间内正在创作


天长天官画堂神画

芜湖铁画汤傅松大师向调研组介绍铁画工艺


822日,省卷主编曹天生教授亲自赶往合肥巢湖,采访巢湖牛角画的工艺大师尹元红,对细节问题反复询问、推敲,以保证书写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曹天生教授询问巢湖牛角画的技艺问题并认真记录


淮南市是本次实地调研的终点站。823日,陈国栋老师采访了淮南烙画、瓷板画和指纹画的三位工艺美术大师,结束了本次暑期调研活动。


陈国栋老师采访淮南瓷板画工艺美术大师朱兆龙先生


经过8天的实地调研,暑期调研的前期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对第六篇编写中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掌握,为提高安徽工艺美术卷的编撰质量奠定了基础。自此,暑期实地调研告一段落,后期资料整理工作马上展开。课题组将继续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后期文字整理、图像和视频处理工作中去。

此次实地调研工作不仅采访收集了《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安徽卷第六篇》的第一手相关资料,而且还有效宣传了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学术形象,展示了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整体实力!

(摄影、撰稿:梁艳;审核:魏国彬)




返回原图
/